定向运动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2010-05-18   浏览次数: 362

 

一、组织领导
        校党政领导十分重视体育工作,特别关心乒乓球运动在我校的开展。校长办公会每年都有2-3次讨论学校体育工作和体育竞赛。上官新晨副校长分管体育工作,并亲自担任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
        校领导带头参加各项体育活动,特别是热爱乒乓球运动。平时校党委书记每周参加乒乓球锻炼三次以上,其他还有5位校领导经常性打乒乓球。在近几年省直工委、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组织的校长杯乒乓球赛中,我校参赛校领导都是最多的。校党委书记石庆华、主管体育的上官新晨副校长还分别取得过三、四名的好成绩。
        校体委每年固定召开两次委员会议,即年初研究讨论年度全校体育竞赛,校运会前(一般在每年10月中旬)专门讨论校运会竞赛规程。根据我校实际,我校训练竞赛始终定位是“对内搞活,对外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指导方针,校内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如火如荼,校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使有限体育资源和经费发挥最大效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教练员队伍建设
        我校定向越野专项课主要由二位老师担任分别为:席艳辉副教授,国家一级定向越野裁判;刘翔讲师。二位教师从2005年开始就经常带队训练比赛。
三、场馆设施
        作为农林高校,我校有着丰富而独特的地域资源优势。我校坐落在南昌市郊,毗邻梅岭生态风景区,这对于我校定向运动的开展,提供了天然而充足的野外训练场所。而我校拥有近四千亩的校园面积,依山傍水,并形成三个相对独立的校园环境;同时,我校校园周边独特、丰富的地理环境,也非常适合定向运动的开展,这种极大的地域资源优势是我省其他高校无法比拟的。
         我校除了具备了丰富的地域资源优势之外,学校还在其它的硬件设施上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添置了定向制图专用软件,并准备购置一套“智能电子打卡系统”用于定向运动的教学、训练和比赛。我校的优质的地域资源,另外校内有室外标准塑胶运动场三个(其中一个正在改建,2010年9月底竣工),室内健身器材完备。能够充分保证我校定向运动的开课、训练和比赛需要,也能为日后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提供优质的训练场所。
四、可提供的保障经费
         在没有招收体育特招生的情况下,学校从2005年起每年已经划拨专项体育竞赛经费28万元。如果申报成功,学校将继续追加经费,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15元以上训练补助,保障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
五、教学管理
        我校曾和省体育局联办乒乓球高水平运动队,制定了招生及教学管理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特招高水平运动队的教学管理将参照此办法执行。
六、以往成绩
        我校定向越野队自2004年下半年组建以来,经常参加各级赛事。参加了省内所有定向越野比赛,一直是团体第二名。
时间
比赛
名次
 
2005年
(四川成都)
 
2005年全国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
男子个人短距离赛第十四名
男子团体第二十五名
女子团体第三十五名
男女总团体第二十九名
 
 
 
2007年
(江西奉新)
 
 
 
江西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
暨江西省首届大学生定向运动比赛
男子百米定向赛第二、三名
女子百米定向赛第二、三、五、七名
女子短距离赛第一、第三、六名
男子团队接力赛第三名
女子团队接力赛第三名
男子标准距离赛第七名
女子标准距离赛第三、七名
团体总分第二名
2009年
(江西南昌)
2009年江西省定向越野锦标赛
男子百米定向赛第二名、第四名
女子百米定向赛第三名
女子中距离赛第五名、第七名、第八名
男子短距离赛第三名、第六名、第七名
女子短距离赛第四名
女子团体接力赛第二名、第六名
团体总分第二名
七、国家学生健康体质标准实施状况
         自2007年始,我校投入12.96万元,购置二套体测设备,每年用20天左右时间,对全校学生进行了体质测试。测试率100%,及格率95%以上,并按要求将测试数据上报。
八、学生阳光体育实施情况
         我校阳光体育活动由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统一领导,军体部为组织实施部门。校体委每年召开二次例会,年初讨论制定年度竞赛计划,下半年围绕校田径运动会召开专门会议。
         我校阳光体育活动以每年一度的校田径运动会为龙头,以每月一次的校级比赛为导向,校内体育活动如火如荼,效果显著。
         校田径运动会一直是我校群众体育活动的盛典,师生同场竞技,每年根据情况共设42个左右比赛项目,学生、教工参赛代表队40个左右,参赛运动员共有1500-1800人。每年校运会前,各代表队都会提前1-2个月进行集训,各项保障一应俱全。学校每年为校运会划拨专项经费,各代表队也尽力为运动员提供经费支持,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校运会学校和各单位投入总经费超过30万元。由于各级和各单位的高度重视,校运会已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和阳光体育的一面旗帜。
九、其它
        我校公共体育课从2004年开始开设定向越野专项,是省内最早开设定向课的学校之一。学生参与该项运动热情非常高,每学期选课学生爆满,超过600人。学生野人定向协会自2007年成立,是学校明星社团之一。定向运动在我校有着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