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关于落实《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管理的八项要求》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2019-05-30   浏览次数: 49

一、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有机融合。落实课堂教学教师主体责任,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严谨治学、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1.健全保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紧密配合的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2018810日,学校成立了由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成立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由校内各主干学科具有丰富本科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负责全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导、咨询、评估等工作。落实学院党委责任,将学院课程思政改革推进情况纳入党政一把手年终述职范围,充分发挥学院主体作用。建立课程思政工作评价体系,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内容、成效等工作情况纳入学院教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2.坚持价值引领,夯实育人基础。制定了《江西农业大学深化本科教育教学实施方案2018-2025》,构筑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专业课程思政、通识课程思政、实践课程思政建设为支撑的课程体系。制定《江西农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推进思政课程教学内容、方法、团队与资源的系统改革,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教学观摩、专题研讨等活动,提升思想政治课教师教学能力。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有机融合,实施专业课程思政和通识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工作,加大课程建设投入力度,立项一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探索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在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材审定委员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教材选用程序,指导统筹全校教材使用与管理,分类制定落实选用通识教育公共课、哲学社会科学专业主干课等课程教材的选用规范,落实统编统用制度,统一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

3.规范教师日常教学行为,严格教学纪律。学校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开展学院调研,对《江西农业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进行修订,出台《江西农业大学教学差错与事故认定处理办法》,理清校院两级对于教学事故与差错认定处理权限,明确责任,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严肃教学纪律,促进教风建设。(责任单位:    责任人:   )

 

二、加强本科教学秩序整顿。针对课堂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措施和办法,持续

地严管、严抓教学秩序。全面梳理课程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1.严抓教学秩序,加强过程管理。一是夯实基础,优化教风,严格落实教师停(调)课管理规定,杜绝随意停调课行为,严格查处私自停调课、代课等违反《江西农业大学课堂教学纪律管理规定》的行为,强化课堂教学方法与效果,重点检查授课计划执行及教学行为执行等情况;二是多措并举,狠抓学风,要求任课老师对学生的上课迟到、早退、缺课、旷课进行检查,学期中统计汇总报学生所在单位和教务处,检查学生上课听讲和完成作业等情况,以信息化技术引领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改革,强化课后学习任务,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改革教学模式,大力推动研讨式、探究式、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实现课堂教学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鼓励专业核心课及适合小班教学的课程实行小班化教学;建设多种形式的示范课堂,提高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满意度。

2.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精心打造“金课”。制定《江西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江西农业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规划》,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大国三农》的精品在线课程;实施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计划,立项建成一批资源丰富、辐射面广、效果良好的各级、各类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进线上、线下优质课程资源共享。通过开展示范教学、教学竞赛等活动,精心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通过对教师课堂教学的全程管理和科学评估,淘汰“低阶性、陈旧性、不用心”的“水课”;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加强移动智能终端使用管理。结合实际,根据课堂类型,分类制定课堂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管理细则,教育学生养成良好课堂习惯。非教学需要,禁止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带入课堂。禁止学生在课堂使用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做与学习无关的事。

根据课堂教学需要,要求各学院开展广泛调研,报送课堂可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设备的课程,严格控制非教学需要,学生在课程使用移动终端;广泛开展课堂禁用移动终端的宣传,禁止学生带移动智能终端设备进教学楼,在每个教室放置一个手机保管袋,要求各班设立监管员,对进入课堂的移动智能终端设备集中保管,确保端正学习态度学生课堂学习时不使用移动智能终端设备。

  

四、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努力挖掘学生学习潜能,强化平时作业、课堂表现、单元测验、项目操作、课堂实训等教学环节,提高过程考核成绩在课堂考核总成绩中的比重,引导学生回归课堂、热爱课堂。严格考试纪律,严把论文关、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1. 加强课程教学的改革,加强过程管理。对实践性较强的课程,由开课单位提出申请,试点提高过程考核在课程考核总成绩的占比,适度增加随堂测试、技能测试,适度布置作业,引导学生回归课堂,热爱课堂;深化《江西农业大学普通本科生普通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修订稿)》中的平时成绩管理,严格落实教务处规定的格式记载方法,要求教师加大学习过程的考核,每门课程参照主干课程的做法,至少安排一次随堂测试,同时对平时作业、课堂表现、单元测试、项目操作、课堂实训等教学环节的记载情况进行检查,对学习过程考核不理想的学生报学生所在单位。

2. 严格考试纪律,严抓考风,坚决取消“清考”制度。加强考风考纪宣传,组织学期末要召开期末考试安排部署会,加强教师的监考培训,明确职责,传达最新《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各教学学院组织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诚信考试动员会,同时加大考试巡查力度,不定期对所有考场进行全覆盖巡查,并要求各教学单位组织学院领导、教学办、学工办时时监控巡视,及时处理考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3.严把论文关、毕业出口关。修订完善《江西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赣农大教发【201125号),细化教学院长、教研室主任、教务员、指导教师的具体职责,从制度上加强对选题、开题、中期检查、撰写、评审、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进一步实施信息化过程管理。科学运用江西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平台,协助管理者、指导老师和学生实现流程化、规范化地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教学任务,为每位学生提供多次论文查重机会,基本杜绝抄袭现象,进一步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4.修订学校学生管理及毕业相关文件。为落实《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管理的八项要求》文件精神,修订《江西农业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江西农业大学学籍管理办法》、《江西农业大学授予普通本科毕业生学士学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

  

五、加强教授全员授课。制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管理规定,将为本科生讲授理论课作为晋升教授职称的必备条件,确保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落实《关于建立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发布制度的通知》要求,省教育厅对落实情况好的高校在资金分配、项目遴选、成果奖励等方面予以支持;对落实不力的高校予以通报批评。

1.落实学校文件精神。学校的《江西农业大学绩效工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教授级专任教师必须完成规定的本专科教学任务,如未完成规定的课时,则扣减绩效工资。同时,为确保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专任教师承担的本科课堂教学工作量也设立了上限,超过上限则不予核发津贴。

2.加强督查管理。学校教务处及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定期对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教授按质按量的完成本科生教学工作量。


六、加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建立健全青年教师上讲台准入制度,加强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制定相关政策,积极开展课堂教学内容、方式方法改革,大力推动线下翻转、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引导教师更多精力投入教学。

1.严格师资队伍准入制度。严把学校教师选聘入口关,实行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对应聘教学岗位的人员严格按照学校教学资格认定工作程序及要求进行选聘。将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和青年教师助教工作作为认定教育教学能力、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

2、建立健全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体系。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的平台作用,持续提高教师课程教学设计能力,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的灵活度,提高教学效果。以活动、计划和项目为载体,利用团队合作机制,创建新的交流互助平台,组织资深教师与青年教师一对一结对研究教学,形成教学团队,将专家引领与团队互助相结合,助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3.完善常态化教师发展培育计划。进一步完善青年教师助教制,着力发挥指导老师的业务“传帮带”作用,注重让青年教师在学科团队中成长,加强对各教学单位青年教师助教制实施情况的考核监督。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竞赛和展示活动,搭建青年教师教学锻炼、交流学习、展示风采的平台,促进青年教师相互学习,鼓励青年教学能手脱颖而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举办教学能力专题培训班,通过专题系统培训,开阔教师视野,更新教师教学方法,整体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4.细化实施教师分类管理。按照教学型、教学研究型、研究型等不同岗位,对教师进行分类管理,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的师资考核评价体系、职称晋升、专业技术分级标准,教师职称晋升坚持以德为先,突出教学中心地位。

5.优化教师的考核制度。引导广大教师将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优秀学生。针对不同类型、层次、岗位的教师,制定不同的考核评价指标,考察教师的教学质量、教学研究、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聘期考核评价的结果作为教师聘任、薪酬、奖惩等的重要依据。修订执行好一系列教师队伍岗位管理措施,不断提高教师待遇。继续发挥 “首席教授”“未来之星”“青年教授”“青年副教授”等人才岗位引才、聚才、育才的良好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发挥二级单位的主导作用,严格做好人才工作考核述职工作,突出教书育人的成效考核。


七、加强教师教学奖惩。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把本科教学业绩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硬指标。设立教学专项奖励基金,扩大教学奖励覆盖面,对优秀教师加大奖励力度。

1.开展优秀教师评选活动,发挥师德模范的榜样作用。2019年学校将对优秀教师评选办法进行修订,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同时,对获得优秀教师称号的教师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并五年内免于教学质量评估,可以申请教学型高级职称。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使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能在全校范围形成榜样,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2.开展大北农系列奖项评选活动,激发教师教学活力。学校自2017年开展大北农“教学精英奖”评选活动,获得教师及社会广泛好评。学校将继续开展江西农业大学大北农“教学精英”和“教学标兵”评选活动,奖励教学一线兢兢业业的教师。

3开展系列学习活动,突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十项准则,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八、加强课堂教学督查。改进和完善课程教学多元评价机制,构建教师自我评教、学生评教、同行评教、督导评教“四位一体”的教学评价体系。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巡课。省领导或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高校调研时,应将随堂听课和师生访谈等列入调研安排。

1.积极开展教学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

1)强化教学日常检查。学校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与教务处联合开展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等常规教学检查工作,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发挥导向,改进工作,提高效率;做好课堂教学动态督察,组织随机听课工作,尽可能创造条件,积极通过课例研究、名师点评、专家引领、教学反思、校内观摩等方式方法开展教学诊断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2)积极开展各项专项督查。学校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与教务处、各学院等部门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试卷质量、实践教学等教学专项督查工作。

2.改进和完善课程教学多元评价机制

1)开展常态化课堂教学评价,推进同行评教和督导评教工作。学校出台《江西农业大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由以往个人申请评价改为主动对教师评价全覆盖,由被动评价改为主动评价。学校评估中心将组织开展同行评教和督导评教工作,从教学督导评教、学生评教、同行评教等三个方面综合考核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

2)改进学生网上评教工作。我校于2008年开始开展学生网上试评教,每学期对评教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和分析,并及将结果反馈给相关教师和相关单位。上半年将对学生网上评教办法进行修订,下半年开始以教师课堂教学满意度评价结果代替过去评教分数,对学生评教的方式、评教指标等方面进行改革。让学生能够更加简单,客观地评价教师课堂教学状态,以自觉、主动地参与到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中来,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以通过学生网上评教活动,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3.严格执行听课制度,落实《江西农业大学听课规定》

学校2019年修订《江西农业大学听课规定》,完善听课相关规定,增加了学校各级与教学没有直接联系的党政机关人员听课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