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军事体育部前身为公共体育教研室。1995年改名体育部。2003年,体育部与军事理论教研室合并,更名为军事体育部(副处级建制)。同年,军事体育部与校武装部合署办公(正处级建制)。军事体育部、武装部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6人,讲师 12人,助教5人,具有硕士学位16人;国家级裁判21人次,校级“优秀教师”15人次。设有综合办公室、教研室4个、场馆中心、体质测试中心等机构。

军事体育部为教学单位,承担了学校公共体育课的教学任务、各类学生体育赛事组织、学生体育代表队的训练与竞赛、体育运动对外交流、体育科研、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等工作。近年来,学校运动代表队在全国和全省的各类大学生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2021年5月江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获7金8银4铜。2021年江西省大学生排球比赛男女队双双夺金。2021年6月江西省定向锦标赛高校丙组共获:11金、8银、8铜,男团、女团及总团体第一名;公开组共获得:8金、7银、8铜,男团、女团及总团体第一名。2022年的省运会拿了:学生组共获24金,27银,23铜,教工组获得了2金,2银,1铜。

武装部为业务单位,主要承担学校的国防教育工作,包括军事理论课教学、征兵宣传、大学生应征入伍、新生军事训练、预备役登记和拥军优抚等。近几年,我校军训工作一直由武装部组织,学生军训教官承训的方式进行。近四年,我校共有310名大学生携笔从戎,投身国防建设的人数逐年攀升,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已成为武装部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军事体育部教师主持省级精品课程1项,省级教改课题、省级规划课题40项,校教改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360余篇,主编参编各类教材30多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

 

                                                       

                                                        2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