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推进“四融合”,打造“四色”国防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 2021-12-16   浏览次数: 10

国不可一日无防,国防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安全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坚持把国防教育作为引领学生思想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不断探索创新国防教育工作,逐步形成了“以增强和巩固大学生国防意识为目标,以军训工作、军事理论教学、征兵工作为平台,以学生社团为抓手”的“四色”国防教育体系。

与军训融合,注重耕耘国防底色

大学生军训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培养高素质后备兵源和提高国防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每年新生入学,学校组织14天的军训,实行全封闭性训练、半军事化管理,积极培育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军事素质,培养学生的坚韧意志和综合能力。积极创新军训方式。自2013年以来,在上级有关部门支持下,学校充分发挥退役学生士兵过硬的军事素养,组建、培养了高质量的学生教官队,实现军训教官队自产、自训、自用,成为我校深入开展国防教育的新模式、新探索。组建队伍8年来,共训练学生4万余人。丰富军训内容。学校在保持基本队列、军事技能、军歌教学、内务整理等常规军训活动的基础上,还新增了爱国歌曲大合唱、心脏复苏培训、消防演练等实操内容,将军训与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相结合。今年,利用我校传统、优势体育项目定向运动特色,首创“军事定向”进军训活动。身着迷彩绿,军事初体验,人生新起航,通过军训激发学生们爱国强军的政治热情。

与教学融合,聚力播种国防成色

军事理论课是培养大学生国防意识、提升国防观念的重要举措。学校认真开设军事理论课程,将国防教育走进课堂,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自2002年以来,学校坚持把学生军训教育列入教学计划,由军事理论学习和军事技能训练两部分组成,纳入大一新生必修课,其中军事理论课程36学时,记2学分。2015年,军事理论课引入慕课,拓展教学思维,逐渐形成课堂教学、慕课、微信及微博平台、户外素质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调研等五位一体的“互联网+”教学模式。此外还开设选修课《世界战争概要》《野外生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教育,打破了国防教育时空限制,学生掌握国防知识更加全面,在学生心中播下崇军尚武的种子,收获精彩绚丽的人数,有效提升爱国主义教育质效。

与社团融合,突出培育国防亮色

丰富国防教育载体,组建江西农业大学国旗仪仗大队、江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军乐团2支半军事化管理的学生社团。国旗仪仗大队承担每周升旗、新生军训、学校大型活动安保等任务。国旗仪仗队全年训练,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年会从大一新生生中选拔出信念坚定,有理想、有抱负,同时又具备一定队列素质基础的同学进行定期训练,继而发展成为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队伍。武装部坚持指导学生社团定期开展国防时事讨论、军事知识竞赛、军体拳表演赛等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其中。同时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举行国防教育活动,将每周一设为“国防教育活动日”,举行升国旗爱国主义教育。大学生军乐团主要参加各类重大演出、礼仪活动,并于2006年获批为预备役部队。练一身好身板、学一身好本事,既能守护大好河山,也有迈进诗和远方。2021年,国旗班队员共有3人应征入伍成功。

与征兵融合,增进践行国防本色

    征兵工作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项根本性、基础性的重要工程,关系国家安全和稳定的大局。学校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协调各职能单位通力协作;加强与驻地兵役部门联系,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积极争取更多的帮助和支持;设置“兵役服务站”,对应征入伍学生网上报名、政策咨询、疑问解答、身体初检、政治审查、学籍保留、学费补偿代偿和档案提调等工作,实行专人抓、专人管,实现征兵“一站式”服务;注重整合宣传资源,广泛开展国防教育、爱国教育和依法服兵役教育,实现国防教育进课堂、进宿舍、进社团,在全校形成支持国防建设和重视征兵工作的良好氛围。定期举办“携笔从戎、绽放青春”征兵宣传启动仪式、邀请省征兵宣讲团进校宣讲、组织观看征兵宣传片、开展征兵政策业务培训等系列活动,征兵效果显著。我校大学生应征入伍人数由2018年的13人,到2021年达到70人,增幅高达438.36%;近4年累计为部队输送了235名优秀高素质兵员,其中2020年征兵完成率高达173.68%

供稿:蔡火凤       审核:席艳辉